标日初级上语法(1)

标日初级上语法(1)

一月 24, 2021

第一课

①A(N) は B(N) です

意思: A是B, は前面是主语, 后面是谓语。助词は用于提示主题。

例句

李さん中国人です。(小李是中国人)



②A(N) は B(N) ではありません

意思: A不是B

例句

李さん中国人ではありません。(小李不是中国人)



③A(N) は B(N) ですか(一般疑问句)

意思: A是B吗?

回答(一般疑问句)

1. はい,そうです。肯定回答

2. はい,AはBです。肯定回答

3. いいえ,違(ちが)います。否定回答

4. いいえ,AはBではありません。否定回答

例句

あなた小野さんですか?(你是小野先生吗)
はい,小野です。(是,我是小野) (称呼自己不能用さん)
はい,そうです。(是,我是小野)
いいえ,小野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。(不,我不是小野先生)
いいえ,違います。(不,我不是小野先生)

小贴士

日语是一门省略主语的语言, 所以以上例句也可以写成:

あなたは小野さんですか?
はい,私は小野です。 = はい,小野です。
いいえ,私は小野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。= いいえ,小野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。